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9年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2019年度活动内容

2022年05月23日14:54  

一、人员交流与对话

在创立30周年之际,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以邀请和派遣中日民间交流领域的优秀人才为核心开展了以下活动。

(1)中日中级军官交流活动。继续实施日本自卫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级军官的交流项目。2019年4月,日本自卫队中级军官访问团访华,同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级军官访问团访日。

(2)中国媒体人访日。两次邀请中国媒体工作者访日,提供采访机会。

(3)促进国际法领域的中日交流。2019年9月,国际法与安全保障领域的日方专家访华,与中方专家就“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与海洋命运共同体”及“国际海峡”等问题进行对话。

(4)中日传统工艺文化界人士交流。2019年11月,邀请中国传统工艺文化相关人士赴日,参观日本传统工艺创作现场,并与传统工艺技术的传承人及其他专家进行了交流。

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活动未能按计划实施,包括上述(3)中邀请国际法及安全保障领域的中方专家访日,以及(4)中派遣日方传统工艺文化相关人士访华。两项活动都将继续与中日双方合作伙伴协商,预计结合来年项目实施。

二、为促进相互交流理解发布信息与创造环境

为促进中日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创建两国客观信息发布与交流平台,开展了以下活动。

(1)中日有识之士交流。2019年9月,日本环境经济与环境问题专家访华,围绕“中日环境产业现状与未来”的主题,与中方环境问题与环境产业相关人士进行了交流对话。同年11月,邀请中方经济与国际问题的专家访日,在东京以“展望中国经济”为主题与日方专家及媒体工作者进行了交流。

(2)通过微信公号“一览扶桑”发布信息,促进相互理解。为了促进以中国为主的“中华圈”移动端用户对日本的理解,在中国社交平台开设账号,发布由熟知日本的中国作者撰写的文章,内容包括介绍日本的历史、社会、文化、传统等。

(3)通过网络媒体发布信息,促进相互理解。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身也积极发布信息,在人民网上开设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专题网页,向中国用户介绍基金的活动方针、项目内容及成果。此外,以2019年12月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创立30年为契机,邀请东京的中国媒体访问,回顾了30年来笹川日中友好基金的发展轨迹,介绍基金的活动成果与历史意义,并对今后基金在中日民间发挥的作用进行了展望。

三、为社会经济发展强化合作

中日两国在环境、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等诸多领域面临着共同课题。本财团致力于推动中日两国社会健全发展、增进互信,积极与中方共享信息与经验,共同探索解决方案。其中,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合作,为提升乡镇村干部的技术水平、增进对日本的理解。原计划于2020年2月邀请福建省农村干部赴日学习。然而受新冠疫情影响,访日研修计划被迫中止。今后将继续与福建省政府协商,结合后续项目一并实施。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