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22年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2021年度活动内容

2022年05月16日16:10  

一、人员交流与对话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度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未能实施策划的面对面交流活动,调整计划,以线上方式开展了以下活动。

(1)中日中级军官交流活动。日本自卫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级军官交流项目因疫情中断互访,但日本防卫省、中方合作单位以及中国国防部相关部门保持联络渠道,交换意见。作为首次尝试,举办了“中日中级军官在线交流会”,日本自卫队中级军官干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校以及中日双方相关人员40余人出席。

(2)中日传统工艺文化界人士交流活动。中日传统工艺文化相关人员的互访交流计划也不得不中止了面对面交流,项目更改为,出版关于日本传统工艺技术最高水平代表“人间国宝”的图书,制作介绍日本传统工艺技术代表作的指南,目前已完成原稿,正在推进在中国出版的准备工作。

二、为促进相互理解发布信息

为了促进中日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创建两国间客观信息发布与交流的平台,开展了以下活动。

(1)中国意见领袖交流活动。原计划邀请中国意见领袖与日本有识之士和媒体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受疫情影响,改为线上交流活动。首先邀请中国国际关系学专家,举办了线上研讨会“中国~对国际形势的评价与外交政策”。此外,在美中新视角基金会的协助下,围绕日本关心的中国经济问题举办了三期研讨会,主题分别为“机会与挑战:2022年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展望”“房地产动向与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如何应对当前及长期挑战”。

(2)通过微信公号“一览扶桑”发布信息,促进相互理解。为了促进以中国为主的“中华圈”移动端用户对日本的理解,在中国社交平台开设账号,发布由熟知日本的中国作者撰写的文章,涉及日本历史、社会、文化、传统等,粉丝逐步增加。

(3)通过网络媒体发布信息,促进相互理解。在人民网设置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专题页面,面向中国用户发布信息,包括介绍日本财团与相关团体的对华项目方针、活动内容及成果,介绍财团集团在日本开展的特色项目,以及采访相关活动与人物。

三、为社会经济发展强化合作

为了解决中日两国共同面临的环境、老龄化、社会保障、地方经济等课题,本年度原计划开展信息与经验交流、探讨应对策略,受疫情影响,项目延迟。为了在疫情形势好转后顺利重启,目前一方面致力于与中国地方政府、中日两国合作者的关系构建以及项目实施候选地的基本信息收集,另一方面通过调查研究以及与相关人员交流意见等掌握现状和课题,为之后开展项目做准备。

除上述活动之外,本年度还将“日中共同研究 解决共通课题”项目中出版的中文书籍译成日文版,发行《农业政策的开展与农业·农村问题》(农林统计出版,2021年)。该项目归纳了过去实施的日本农业政策和农村相关问题,总结日本经验供中国农业和农村研究人员参考。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