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日本规模最大的母乳银行启动运营 呼吁更多捐赠者加入

2022年05月16日16:06  

4月1日正式启动的“日本财团母乳银行”新设施

4月1日,位于东京日本桥的日本财团母乳银行正式启动运营。目前,全球50多个国家有大约750所母乳银行,而在日本这是迄今第二家、也是规模最大的母乳储存设施,并计划提供全球首创的“定制”捐赠母乳。

日本每年有约7000名早产儿及体重不满1500克的超轻新生儿,其中由于母亲的身体状况不佳或治疗疾病、病逝等原因,大约5000名婴儿需要接受来自母亲以外的母乳。近来,还出现了母亲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接者,无法为新生儿提供母乳的情况。

为了这些婴儿的健康和家庭幸福,母乳银行应运而生。捐赠者将自己孩子所需之外的母乳捐出,母乳银行对其进行适当处理、保存与管理,提供给有需求的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日本国内最大规模的母乳银行,常驻助产士对捐赠母乳进行管理。

日本财团常年致力于儿童问题,对患上疑难杂症的儿童进行支援,在儿童福利设施中设立育儿奖学金等。此次设立的母乳银行在日本国内规模最大,拥有对母乳进行低温杀菌处理和冷冻保存的无尘室,通常可保存5000升以上,可实现稳定供给。

附设的实验室还构建起“定制捐赠母乳”供给体系,对捐赠母乳的营养成分和生理活性物质进行检测分析,根据每个婴儿的状态选择最适合的母乳。这在全球也是首次尝试。

工作人员在研究室对捐赠母乳的安全性与效果进行调查研究

为了提高民众对捐赠母乳的认知度,今后母乳银行还将开设网站和Instagram账号,第一时间发布研究成果等信息。另外,增加捐赠注册者数量也是目标之一,计划五年后达到2900人。

日本财团母乳银行理事长水野克巳教授表示:“母乳银行的成立和运行得到了各方的支持,并凝聚了很多人的心愿,其中有希望帮助孩子们的捐赠者、守护孩子们的医护工作者以及各位活动支持者。我们希望有更多民众认识到,通过母乳银行可以救助更多婴儿。”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