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日本财团开展六国调查:日本青年的“国家与社会意识”较低

2022年04月21日17:08  

今年1月,日本财团在美国、中国、英国、印度、韩国、日本开展了“18岁意识调查”,对六国的17至19岁男女青年各1000人就各国的未来及影响力、新冠疫情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线上问卷调查。

关于“自己国家的未来”,认为会“变得更好”的受访者比例,中国青年最高,为95.7%;印度为83.1%,位列第二;日本则处于最后,仅为13.9%,但与2019年的调查结果相比增长了4.3个百分点。

关于“十年后自己的国家将会怎样”的问题,日本的受访者中,认为经济方面“会变得非常强大”“会变得强大”的比例为10.9%,科技方面为45.5%,在六国中最低。特别是认为经济会“变得糟糕”“变得非常糟糕”的人数过半,达到55.5%。

此外,在“自己国家能够在国际社会上发挥领导作用”(22.8%)“拥有优秀的领导人”(29.2%)“有自己想成为的人”(49.6%)等问题中,日本持肯定回答的受访者比例依然最低。在社会参与意识调查中,认为“自己是有责任的社会一员”“希望为国家与社会做出贡献”的比例依次为48.4%、61.7%,与其他五国相比也处于较低水平。

对此,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在博客中写道:“日本为何与其他国家有如此大的差距?日本面临少子化、经济低迷、缺乏领导力等诸多问题,但很多都是各国共通的课题,近年来致力于为社会做贡献的年轻创业者也在增加。难道是因为调查没有反映出国民性的差异?不管怎样,被肩负未来的年轻人不看好的社会是不健康的,今后有必要继续开展同类调查,关注数字的变化。”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