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最新资讯

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与日本科学协会会长高桥正征对话

2022年04月19日16:55  

日本科学协会创办于1924年,是经日本文部大臣批准的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公益团体之一,致力于促进科学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普及科学知识。日本第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物理学家汤川秀树曾任会长。

1975年,在日本财团的支持下,处于休眠状态的日本科学协会重新开展活动。为了帮助无法获得文部科学省补助的年轻研究学者,日本科学协会开启了“笹川科学研究资助项目”,至今已完成10590件,资助总额达63亿日元。其中“海外发表促成资助制度”每年帮助60至80位研究者在海外学会发表论文,共计1335篇。

在“海外发表促进资助制度”创立20周年之际,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与日本科学协会会长高桥正征开展对话,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部分谈话内容如下:

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左)与日本科学协会会长高桥正征(右)

关于实地研究的意义

【高桥】最近通信环境越来越好,在家也可以和海外的人交换各种信息,那么“前往海外与当地人面对面交流”的意义何在呢,笹川会长怎么看?

【笹川】我经常对我们的年轻人开玩笑说,“我们的眼睛有两只,有没有想过作用是什么?”我说,一个是望远镜,一个是显微镜。既能看到20年后、30年后,也能看清脚下的细微之处,只有这样才能具备多角度、多方面观察分析事物的能力。但是,光有这些还不够,现场还有问题点与答案。所以,坐在办公室里读报告、发言,这只不过是纸上谈兵,没有说服力。当然在研究室里进行研究很重要,但所有学问都是为了人类,研究者应该尽可能到现场去亲眼看看、亲身体会,我认为这很重要。

关于人才培养

【高桥】在日本,一直以来各方面都很优秀的“秀才型”人才在社会上获得的评价很高,而在某一方面突出的“天才型”人才却不怎么受到肯定。最近,日本也逐渐意识到这一点,出现了新的趋势。日本科学协会支持全能型人才,同时也希望为某方面杰出的人提供支持。笹川会长有什么看法呢?

【笹川】正如高桥先生所说,日本的优良传统在现代未必能发挥有效作用。比如,圣德太子也很推崇的“以和为贵”,就是不要过于激烈的争论,总是在大家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如此一来,大企业的社长也会选择完美的“富士山型”人才----不管从哪里看景色都很美。但那个时代已经结束了,因为秉承“以和为贵”就无法创新。

同时,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思考自己做的事情能为社会发挥什么作用。这是一种社会贡献,也是日本人最好的一点,即互助精神。以前在社区人们互相帮助,现在年轻人之间出现这样的趋势,是一种好现象。

日本的未来在于今后的年轻人,现在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青年。日本科学协会从学术角度给予鼓励和支持,一点点积累下来,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这种培养人的工作,实际上是最快乐的工作,我很羡慕。

关于研究学者面临的问题

【高桥】我们对年轻的研究学者进行研究资助,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一些研究学者即使取得学位也没有就业的地方,只能以博士后研究员的身份临时聘用,什么时候被终止也无法确定,这样极大地削弱了工作热情。请问笹川会长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笹川】在国际机构工作,拥有博士学位是最低标准。获得了博士学位却没工作这很奇怪。也许是我的误解,我觉得问题是应该考虑随着社会的进步,怎么做才能获得博士学位。是讲座主义,还是从导师那做一些外包式的项目然后获得学位,而自己并没有真正掌握什么,只是形式上的博士。这么说虽然有点失礼,但他们是不是有些脱离实际并产生落差了呢。

【高桥】我也有同感。日本博士研究的一个问题是,越来越关注细微之处,而不具备广阔的视角。细微之处固然重要,但大学也需要培养有着广阔视角的人才。

【笹川】感觉“一般素养”的重要性被忽视了。还是希望研究学者能够成为拥有广泛人文科学知识的理科生。首先应该拥有一个成年人的格局,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专业研究,这才是理想的发展方向吧。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