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日本政府或将上调东京都的出租车收费标准

2022年03月10日16: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9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受新冠疫情以及原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日本的出租车行业陷入经营困境。截至3月3日,在东京都23区运营的出租车中,已有74.4%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出上调出租车收费标准的申请。预计,日本政府今后将就此进行研究、审批。一经通过,东京都的出租车收费标准将是自2007年以来,时隔15年再次上调。

东京都的出租车公司纷纷申请提高收费标准。(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悉,因新冠疫情持续扩散,日本的出租车公司相继添置非现金支付设备、在驾驶席与后排座椅间安装防飞沫隔离板等,致使运营成本普遍上涨,但乘客数量却不断下降,不少出租车公司的经营出现赤字。

另外,各出租车公司申请的费用调整幅度也各有不同。其中,大型出租车公司主张调整起步价以及距离单价,确保将实际收入提高2至3成。

日本国土交通省称,当相关申请数占比超7成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将会启动相关的审批流程。如果3月23日前各公司不撤回申请,该部门就将启动审批流程。

出租车公司:经营已陷入困境

据报道,由于疫情防控导致运营成本出现增加,加之近期原油价格上涨导致燃油成本上扬,东京都大部分出租车公司的经营陷入困境。然而,现行的出租车收费标准无法保证出租车公司的正常运营。2021年12月下旬,一家出租车公司提出上调收费标准的申请后,陆续有多家公司提出相同诉求。

出租车公司申请的上调幅度各有不同

东京都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要求,应将起步价由现行的420日元(约合人民币23元)上调至500日元(约合人民币27.4元)。另有两家大型出租车公司主张,应将起步价下调至400日元(约合人民币21.9元),并缩短起步价的距离和加价距离。

日本国土交通省表示,如果相关流程顺利推进,最快将从今年10月起实施新的出租车收费标准。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