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日本财团与跨过企业签署备忘录 共同研发“脱碳”技术

2022年01月20日11:29  

12月6日,日本财团与DeepStar举行技术开发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顿毗邻墨西哥湾的油田地带,雪佛龙、壳牌等世界石油巨头和许多相关企业都汇集于此,并吸引了最先进的技术和各领域的人才。这里还成立了国际企业联合体“DeepStar”,负责全球海洋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和技术研发。

2018年5月,日本财团与DeepStar签署了技术调查与技术开发备忘录。2021年12月6日,双方开启第二期合作,致力于“脱碳”技术的研发。依据2018年备忘录开展的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海洋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此次的着眼点为绿色技术。

该项目计划联合日本企业与DeepStar中的主要石油公司,推进地热发电、风力潮汐发电等可再生资源的开发以及氢能相关技术的研发。预计,今年初就会在日本公开招募合作企业,到2026年时项目规模将达到1000万美元。

2020年10月,日本政府公布了到2050年时的碳中和目标。去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确定了“力争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日本财团常务理事海野光行认为,海洋资源的有效利用将会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发挥巨大作用。他在备忘录签署仪式上表示,希望在海洋开发领域也能展开新一轮改革,并在未来引领日本乃至全球海洋开发市场的发展。(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