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世界海事大学笹川奖学金将迎35周年 惠及81个国家700余人

2021年12月31日10:55  

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目前正在实施的“世界海事大学笹川奖学金”项目,为各国海洋、海事机构的公务人员提供世界海事大学硕士课程奖学金,助力培养国际海事、海洋领域的人才。截至2021年,已有来自亚太、中南美洲、非洲地区81个国家的730名奖学金获得者毕业,其中一部分人活跃在各自国家的政府和教育部门。

1983年,国际海事组织在瑞典马尔默市创办了世界海事大学。谈及笹川奖学金的设立,该项目元老级人物、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顾问工藤荣介介绍说,1982年国际海事组织事务局向日本驻英国大使馆提出,希望日本政府提供财务上的支持,协助大学维持稳定运营。日本运输省(现日本国土交通省)考虑到国家直接出资比较困难,便向日本船舶振兴会(现日本财团)会长笹川良一寻求帮助。笹川良一会长长期致力于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而世界海事大学也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为目标。因此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请求,并开始了为期五年的援助。该奖学金最初面向的是与日本关系紧密、地理位置接近的亚太地区生源,后来逐步扩展至中美洲和非洲地区。

关于今后该项目的发展计划,日本原海上保安官、从2019年起担任该项目负责人的水成刚研究员表示,目前正在对“世界海事大学Japan校友会”运营的网站(http://www.wmujapan.net/)进行内容管理系统的升级,以方便校友间的沟通联络,同时还在对奖学金获得者使用的数据库进行调整,以提高工作效率。(编译:周文央 审稿:张丽娅)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