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日本笹川和平财团理事长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山中伸弥对话

2021年12月21日16: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前,日本笹川和平财团(SPF)谈话节目《SPF CROSS TALK》在YouTube平台正式开播。笹川和平财团理事长角南笃将与经济主播泷口友里奈一起,邀请日本乃至全球领军人物,传递最新资讯,探索如何构建符合社会需求的新型财团。

第一期嘉宾为诺贝尔奖获得者、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所长山中伸弥。三人就当前的日本疫情形势、iPS细胞在疫情中的应用、疫情下的国际合作等进行了探讨。

近来,日本疫情显著好转,山中伸弥表示,目前没有具体数据证实其原因,很多专家也感到出乎意料,或许是疫苗接种的效果,或许是民众注重日常防疫的原因。关于变异毒株奥密克戎会不会在日本引发新一波疫情,山中称“很难预测”“不可掉以轻心”。

山中伸弥长年从事iPS细胞研究,并由此问鼎诺贝尔医学奖。新冠疫情暴发后,山中开始研究iPS细胞在疫情方面的应用。他介绍说,iPS细胞可以用于制作新冠病毒研究用的细胞样本,同样的病毒症状却因人而异,目前原因仍不明晰,从症状不同的患者身上制作iPS细胞,可以研究症状与病历的关联性,此外iPS细胞还可用于药物筛选。“病毒在不断变异,我们需要不断地研发新药,研究者在与病毒赛跑,希望iPS细胞在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019年,山中伸弥创立了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财团,旨在搭建学术界与产业界的桥梁,推动iPS细胞技术的实用化。

在节目中,山中伸弥特别强调了国际合作的必要性,“以新冠疫苗为例,如果只注重自己国家的接种,而非洲等地区疫苗接种缓慢,病毒变异,疫情仍会扩散开来,最终影响到自己的国家,很多政治家、研究者们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必须以全球化视角,凝聚全球智慧,共同应对才能战胜疫情。”

对此,角南笃表示非常认同,同时提出:“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很重要,但在一些冲突地区等特殊区域的政府间交流渠道受阻,往往形势更为严峻,这时可以发挥民间财团的力量。”当德尔塔病毒在印度蔓延时,笹川和平财团与日本财团向印度提供了200多台制氧机等设备。角南笃说:“民间财团与研究者合作,依托切实可靠的信息,直接向有需求的地方提供需要的东西,这种形式或许是国际社会在今后所需要的。”(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