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与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对话

2021年12月14日17: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

12月2日,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与孟加拉国经济学家、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就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社会问题进行了视频对话。

穆罕默德·尤努斯表示,虽然现在各国政府采取多种措施促使经济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回到疫情前?疫情前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气候变化、温室效应等诸多问题,长此以往将威胁人类生存。好比大家乘坐一辆新干线列车,终点可以清晰看到,就是走向人类的毁灭。沿着错误方向行进的列车停下来了,这并不一定是件坏事,我们需要开辟新的道路,探索新的方向前进。穆罕默德·尤努斯提出要创建三“零”社会,也就是零排放、零贫困、零失业。

笹川阳平表示,穆罕默德先生对后疫情时代的积极看法以及预见性观点,将会给世界各地的人们带来勇气、希望和热情。

关于贫困问题,笹川阳平认为:“资本主义的利润最大化使1%的人占有了99%的财富,在解决经济性贫困的同时,1%富裕阶层的精神贫困也需要解决。”在去年的达沃斯会议之后,日本财团开始对名为“The Valuable 500 (V500)”的组织进行支持,通过让世界一流企业积极雇佣残障人士等方式创造一个多样性社会。笹川阳平指出,教育是脱贫的重要手段,而在贫困地区创建学校的过程中,当地居民的参与很重要,建校前的意愿调查、建设中的协助、建后运营等都需要与当地民众密切联动,这样他们对创建的学校才有感情,更有助于提高识字率并实现脱贫。

谈起教育理念,穆罕默德·尤努斯表示,教育应该传达这样的理念---人人都是作为一名创业者而生,并非为了被雇佣。而在现实中,往往培养的是毕业后就被雇佣的人,人类具有无限的创造力,创造新世界需要创业者精神。(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