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举办“日中海上安全对话会议”

2021年11月25日08: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1月15日,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以线上形式举办了“日中海上安全对话会议”,来自两国防务领域的专家、从业人员以及国际法领域的学者在会上围绕涉及中国东海海洋安全的国际法问题进行了对话讨论。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协助。

会议分为两大议题。首先,双方专家就“中美对立背景下的中日关系”交换了意见。双方代表聚焦中日两国安全环境,分析当下安全形势、阐释相关政策,并展开答疑和自由讨论。

第二项议题以“海上执法与区域警备”为中心,从“国际法中规定的沿海国家权限”和“国际法与国内法的相互作用”两个主题展开讨论。双方代表对相关国际法进行解释说明,并回答彼此问题,积极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参会者一致认为,在当前中日两国所处的安全环境下,两国专家围绕安全形势、国际法相关重要问题,通过民间渠道交换信息、展开对话意义重大。双方表示,今后将保持联络渠道,继续围绕专业性问题开展对话。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2000年以来致力于搭建与维护中日两国防务领域人员间的对话渠道。该基金表示,今后将继续通过现有渠道开展对话,推动两国间的沟通交流。(编译:周文央 校对:张丽娅)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