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线游戏“手语城”正式上线 日本财团会长称有必要向更多人普及手语

2021年10月09日17:32  

由日本财团等机构利用基于AI(人工智能)技术识别手语动作的“手语识别技术”来推动人们学习手语的网络游戏“手语城”于9月22日正式上线。

“手语城”由日本财团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同公开发,由Google以及关西学院大学协助完成。该游戏于今年5月发布测试版,之后基于约8500名用户的使用反馈进行了多次改进。

“手语城”搭载了基于ICT(信息通信技术)和AI的手语识别技术,开发出了利用平时只能识别平面影像的普通摄像头也能够识别包括身体动作、表情、点头、口型等特征在内的立体手语动作的识别模型。该游戏以一个虚构小镇为舞台,小镇居民使用手语作为公用语言。用户需对着摄像头通过手语动作做出游戏指示,并在不同游戏场景中学习手语动作,例如旅行或整理行李,寻找住宿的酒店或咖啡厅。另外,该游戏适用用户人群非常广泛,即使是从未接触过手语的人也可以体验。这款游戏不仅可以帮助用户学习手语,还能加深其对以手语为第一语言的听障人士文化的理解。

手语是听障人士的沟通语言,为了推进听障人士更多地参与社会活动,创造一个适用手语生活的环境十分必要。2006年,联合国颁布的残疾人权利公约中明确规定“手语是一种语言”。2011年,日本颁布的《残疾人基本法》也承认了手语的语言性。但目前,社会各界对手语及听障人士的认知还尚不充分。

为推广手语及听障人士文化,ICT开始被广泛应用,但同时,手语学习依旧以学习者观看手语影像等纯记忆方式为主流。据日本财团调查,“手语城”是世界上第一个手语学习游戏,学习者将学到的手语在电脑摄像头前表现出来,就可以通过AI技术确认其对手语的掌握程度。

在“手语城”正式上线仪式上,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致辞表示:“众所周知,日本财团一直致力于推进残疾人参与社会活动的计划,长期以来开展了十分广泛的活动。特别是我们从1993年开始为世界各地的优秀听障人士提供了在美国加劳德特大学、罗彻斯特理工大学等高校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目前已经有来自33个国家的超过500名听障人士参与该计划,并在毕业后回到祖国,为祖国做出贡献。”他说:“本届残奥会已经结束,为了创建一个充满包容、人人都能工作的社会,我认为向更多人普及手语十分必要。”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