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东京奥运会上的中国留学生志愿者: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

2021年08月06日09: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5日电(孙璐、滕雪)东京奥运会赛事过半,中国健儿连日来不断创造佳绩。在异国他乡赛场幕后,还活跃着一批中国志愿者,当中既有留学生,也有在日本工作和生活的中国人。他们怀着不同的心情,带着共同的愿望,默默地在酷暑中为奥运代表团及相关人员提供翻译、引导及其它后勤保障服务,与健儿们一起向世界展现着中国青年的风采。

人民网专访了几位服务于奥运会相关设施、比赛场馆的中国留学生,他们既是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努力的志愿者,也是奥运会价值和精神的践行者。

“北京奥运会让我萌生了成为奥运志愿者的梦想”

就读于庆应义塾大学文学研究科日本文学专业的李筱砚,是一名在奥运羽毛球赛场服务的志愿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时,他刚刚参加完高考,全国浓厚热烈的奥运氛围让他深受感染,萌生了今后成为奥运志愿者的梦想。进入大学后,他热爱并积极从事志愿活动,曾作为志愿者参加过与国庆60周年、国际自行车联盟场地自行车赛等有关的大型活动。他说,助人、奉献的同时增加知识与阅历,是自己在志愿活动中最大的收获。虽然没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在日本留学的李筱砚积极申请成为了东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实现了自己心中多年以来的奥运志愿者梦。他说,有机会运用自己的知识和语言沟通能力,为中国队及世界各国的运动员提供帮助,感到很开心。

东京奥运会志愿者李筱砚。图片由本人提供

同样被北京奥运会点燃参与这一体育盛事梦想的还有赵慧卿,她是东京奥运会橄榄球赛场的志愿者。2008年,全国范围内浓郁热烈的奥运气氛成了她当年高考记忆的一部分。留学日本后,恰逢日本申奥成功,她希望自己不仅仅是只作为观众来观看比赛,还能以志愿者的身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奥运大家庭提供服务支持。随着东京奥运会的延期举办及各项筹备工作的推进,赵慧卿完成了学业走入了职场。身份的转变使她对奥运志愿者的认知有了更为丰富的感受,参与东京奥运会的过程,也成为了她成长过程中非常有意义的纪念。

就读于东京大学工学系研究科的王琦,是东京奥运会转播机构(OLYMPIC BROADCASTING SERVICES)负责辅助奥运现场媒体机构顺利开展报道工作的人员之一。他回忆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曾提到的“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在于追求以人为本,实现人的自我超越和自我完善”,这句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留学期间有机会能参与奥运会相关工作,他感到十分难得,积极报名并且没有因为疫情在日本的升温而退缩。他认为,奥运这一体育盛事能够将全世界凝聚在一起、汇集团结的力量。可以参与其中,是一份给自己青春的纪念。

东京奥运会志愿者王琦(右三)与同事在工作现场。图片由本人提供

东京奥运会拳击项目赛场的志愿者、正在东京外国语大学攻读博士课程的林同学说:“奥运会是四年一次的体育盛会,我还记得北京奥运会举办时,自己守在电视机前入迷地观看比赛、为中国运动员加油的情景。身在东京留学,恰逢奥运会在东京举办,我终于实现了近距离参与奥运会的梦想。”

“东京奥运会能按计划举办着实不易”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一切,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办。东京奥组委在2020年曾一度停止了所有的现场培训,大批志愿者很难保持原有为奥运会服务的动力。而临近奥运会,迫于日本疫情反弹,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以及国际残奥委会的五方代表当地时间7月8日晚在东京召开会谈,决定东京都内所有奥运场馆赛事以无观众形式举行。这些变故也导致了东京奥运会志愿者的工作安排及心理状态发生了变化。

“奥运被推迟的这一年期间,担忧和期待的心情掺杂在一起,很是矛盾。在疫情始终没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自己时刻注意自我防护、保证健康,希望能顺利开始志愿者工作。 我认为东京奥运会能在各种艰难的背景下顺利开幕,已经很不容易。唯有保持初心,努力做好自己的志愿工作,尽力为奥运做好服务支持” ,李筱砚这样说道。

在日本疫情频繁反弹、确诊病例数居高不下的大环境中,王琦也同样经历了复杂的心路历程。他早在2019年就开始接受了短期培训,为奥运做准备工作。从最开始的期待到疫情迅速升温后的犹豫,短暂纠结后,他仍坚定了把工作做好、坚持到底的决心。他说:“在如此特殊的奥运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我认为更有意义。”

东京奥运志愿者赵慧卿在奥运场馆。图片由本人提供

赵慧卿说:“2019年秋天参加完线下的集体培训后,心中对东京奥运会充满期待。但随着日本疫情的不断蔓延,心情也是从期待到不安,每天关注新闻成了一种习惯。奥运会是一束光,代表着一种凝聚了世界各国力量的希望。生活不是只有疫情,我期待通过参与志愿者活动,把这份希望传播出去。”

“希望向世界各国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

羽毛球赛场的志愿者李筱砚是一位多面手,除协助记者与运动员进行沟通外,还承担了媒体人员工作场所、发布会举办场所的布置与管理等。他的服务对象不仅包括来自中国的媒体人员,还有其他国家的媒体工作者,要同时用到中文、日语、英文进行多语言沟通。李筱砚说,在多种语言环境中确保服务质量,也是对他能力的考验和挑战。每当顺畅地沟通、协助完现场运动员或媒体人员时,他都感到这些辛苦和忙碌特别有意义。

主要负责辅助媒体机构人员进行报道工作的王琦说,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摄影师和记者等顺利把拍摄到的比赛场景和报道传达给全世界的人,感觉很荣耀。工作中的伙伴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大家都干劲十足,为奥运会贡献力量。

在拳击赛场进行志愿服务的林同学说,志愿者有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也有日本各行各业的普通民众,虽然素不相识,但在工作过程中,大家仿佛都忘记了地域和国家的不同,作为一个团体互相帮助,共同面对困难。

站在异国的土地上,每名中国留学生志愿者都是其他国家了解中国青年的一扇窗口,也是一枚代表国家的“名片”。“希望通过我们的表现,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中国健儿们努力拼搏的精神是我坚持志愿服务的动力”、“虽然从事的是幕后工作,没有机会当面为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加油,但我时刻关注着中国健儿们的表现,从心里为他们感到骄傲”、“祝中国运动员们都能赛出自己最好的成绩!所有参与奥运的中国志愿者都在为中国队加油!”,几位留学生志愿者共同表示。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