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理解聋哑人的窗口 日本财团等开发的“手语城”游戏测试版上线

2021年07月06日13:07  

日本财团与香港中文大学等机构合作,以加强人们对“手语”和“聋哑人”的理解为目标,在谷歌公司和关西学院大学的协助下,近日对外公开了一款利用AI技术识别手语表达方式的手语学习游戏“手语城”的测试版。同时,该游戏预计将在9月23日的“国际手语日”推出正式版。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手语学习教材大多是通过观看手语的视频形成记忆,但“手语城”游戏需要玩家在电脑摄像头前将自己学习的手语演示出来,由AI判断其正误。除了手语表达外,这款游戏还可以帮助玩家进一步了解聋哑人的生活文化,是一个“理解聋哑人的窗口”。

游戏“手语城”

游戏“手语城”是一款在线游戏,以架空城镇为舞台,该城镇以手语为官方语言,玩家需要一边使用手语一边收集道具。语言可以选择英语、日语、中文(繁体字)三种语言,所学习的手语可以选择日本手语和中国香港地区的手语。其中,日本手语的收集得到了关西学院大学手语语言研究中心的协助。

在玩该游戏时,玩家需要面对摄像头使用手语发出指令,同时还要学习多方面的手语内容,例如为旅行准备行李或是寻找住宿酒店、在咖啡馆点餐等。

日本财团

全权管理整个项目,提供有关手语、聋哑人相关的知识及开发所需资金。

香港中文大学

协助管理整个项目,并从手语语言学的学术角度对游戏开发进行监督,收集并提供香港地区手语学习数据及聋哑人相关知识。

谷歌公司

为项目的开发制定方案,研究开发基于AI的手语识别技术。

关西学院大学

收集并提供日本的手语学习数据及聋哑人相关知识。(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