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日本财团就各国女性对少子化问题的意识差异开展调查

2021年04月07日13:55  

世界人口目前为77亿人,据联合国推算,到2050年将达到97亿人,之后将突破100亿人。另一方面,在发达国家,少子化问题加速恶化,肩负着国家未来的年轻人逐渐减少,这对国家的构成形式乃至养老金、医疗等方面都会带来巨大影响。对此,女性是如何看待的呢?日本财团于今年1月针对8个国家的女性展开第三次调查,探寻不同国家女性的意识差异。

本次调查的对象为少子化问题比较严重的韩国、意大利、日本,福利制度比较完善的瑞典、丹麦,认可事实婚姻的法国,以及据预测因移民而使人口继续增长的美国、曾长期实行独生子女政策的中国。调查使用被调查者母语进行,每个国家有500名18-69岁女性参与调查。

2018年,在这8个国家的合计特殊出生率(1名女性在15-49岁之间的产子数)数据中,法国最高,为1.88;其次是日本,为1.42;韩国最低,为0.98。以上三国均低于等同于人口静止状态的人口置换水平(2.1左右)。之后,日本这一数值于2019年降至1.36,韩国于2020年降至全球最低值0.84。

本次调查从多方面设定问题,其中包括对少子化现状的认识、如何看待自己所在国家的生育环境、女性认为理想的子女人数、结婚是不是生子的前提、如何看待移民和难民问题等。

调查显示,在夫妻(情侣)认为理想的子女人数方面,8个国家的被调查者中呼声最高的均为“2人”;关于如何应对少子化问题,8个国家的被调查者中呼声最高的均为“创造弹性办公、远程办公等轻松的工作环境”。虽然不能一概而论,但笔者认为,改善工作环境有助于帮助恢复出生率。

在对于本国低出生率对策的评价(满分5分)方面,中国得分最高、为3.4分,8个国家的平均分为2.7分,而排名靠后的是生育率较低的日本、韩国、意大利。在关于“你是否认为你所处的国家具有良好的生育环境”的提问中,这三个国家同样名列最后三位。由此可见,营造一个可以令女性安心生产、令父母轻松育儿的环境是当务之急。

结婚是否是生育的前提条件?对于这个问题,中国、日本、韩国有68-56%的人持肯定意见,而4个欧洲国家则有84-76%的人持否定意见。可以看出,在对于非婚生子女方面,欧洲与东亚的观念差异较大。

除了此前实行独生子女政策的中国,其他的所有被调查国家国民的半数以上都是女性。以日本为例,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6岁。女性的意见对今后的社会建设将更加有分量,本次调查也为今后的少子化对策提供了充分的参考。(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