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线下试吃、线上直播 北海道发力进博会“让美食走进中国”

2020年11月12日16: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10日电(张靖 玄番登史江)因网红冰淇淋闻名,以琳琅满目的食品农产品展区聚人气的人气王北海道今年又来到了进博会。第三次参展,他们带来了怎样的产品?在特殊的疫情背景下,是否受到了影响呢?日前,人民网记者对日中经济协会上海事务所北海道经济交流室室长早田武志进行了专访。

进博会会场北海道“匠之盛宴”展区的札幌直播屏(日中经济协会上海事务所北海道经济交流室供图)

“1+1”参展新模式

北海道的“匠之盛宴”展区,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出现在进博会现场。今年,札幌市与札幌物产协会精选出的北海道大米等200余种交易量较高的产品,进行精准推广。他们通过在线的方式将进博会会场与开设在北海道札幌的会场连接起来,让北海道的企业与中国电商买家等线上洽谈。早田表示,买家对于进博会展出的商品反响良好,能试吃的北海道大米及调味料尤为受欢迎,交易量可观。

札幌会场本次还尝试了当下最火的直播带货。开展期间,承担北海道展出业务的北海道由雪与出口商社Forestlee Corporation森社长通过“看点直播”平台,对食品供应商每天的商品说明和现场烹饪过程进行直播,中国的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大部分手机终端实时收看。此外他们还开通了“淘宝直播”,在札幌会场播放进博会的影像。通过这样中日两个现场的双向直播,实现了无障碍交流,特别是在上海主会场可以实时看到札幌会场实际烹饪的过程,同时再提供对应商品的试吃服务,成功实现了让参展者在了解烹饪方法的同时亲自体验美味的新模式。

在进博会现场的“匠之盛宴”展区的可乐饼便当试吃区排队的参展者。(日中经济协会上海事务所北海道经济交流室供图)

Bellfoods员工正在直播北海道札幌会场的现场烹饪(日中经济协会上海事务所北海道经济交流室供图)

进博效率:一份便当试吃所有产品

饭团、烤肉饭、拉面、芋饼、浓汤……北海道展区的厨房热火朝天地端出一份份新出炉的试吃品。北海道的大米、拌饭香松、调料、可乐饼、干贝等食材让食客大饱口福。其中最有特色的是一份“全家福”便当,里面囊括了北海道大米、调料、食材(烤肉和可乐饼)等等,试吃一份就可以体验到北海道所有的特色食材。据早田介绍,便当和烤肉饼、扇贝焖饭饭团等食品,试吃一开始就排起了30多人的长队,非常受欢迎。

线下火热,线上也没“闲着”。官方淘宝店和微店也同时向现场试吃的参展者进行“匠之盛宴”的介绍,中意的商品可以直接购买。很多参展者在试吃之后成套购买了大米和调料等。

池田食品的员工正在北海道札幌会场进行直播(日中经济协会上海事务所北海道经济交流室供图)

疫情影响几何?

今年的新冠疫情对食品企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对此,早田表示,受入境限制影响,北海道的食品企业无法赴华参展,更突显了在札幌会场进行推介和咨询的必要性。各家企业为了向中国的买家和消费者更好地展示商品的魅力,针对直播内容进行了周密的研究探讨。

此外,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展会规定入场必须出示核酸检测证明,各家企业是否有参展人数减少的担忧呢?对此早田感慨,从开幕到现在,来到“匠之盛宴”的参展者络绎不绝,由此可见,中国经济一路向好,中国的买家和消费者也对北海道的食品抱有极高的期待。

在北海道的札幌会场进行产品说明的Forestlee Corporation森社长(日中经济协会上海事务所北海道经济交流室供图)

关于进博会后的进一步打算,早田表示,不仅要延续线上售卖方式,还打算今年在上海市内开设零售商店来进一步扩大销路。“对于北海道来说中国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因为不管是贸易额,还是到访的游客人数,中国都排第一。通过这次疫情,中国的在线消费市场得到进一步加速发展,还出现了“宅经济”等新样态。我们开拓中国市场的步伐不会停息。”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