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探讨东亚海洋领域合作 “2020中日海洋对话研讨会”线上召开

2020年11月04日17: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笹川和平财团理事长兼海洋政策研究所所长角南笃
笹川和平财团理事长兼海洋政策研究所所长角南笃

2020年10月29日、30日,由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与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共同举办的“2020中日海洋对话研讨会”在线上召开。考虑到疫情防控,参加本次会议仅为两研究所的共计约20多名研究人员。

研讨会伊始,笹川和平财团理事长兼海洋政策研究所所长角南笃与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介绍了举办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并对今后的共同研究表示了期待。之后,两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就“中日两国海洋政策的内容和实施状况”、“蓝色经济”、“海岸带综合管理”、“北极治理”、“深海底开发规则”、“海洋生态环境”及“APEC海洋合作”等今后两研究所有望实现合作的一系列课题进行了讨论。本次研讨会还达成共识,将根据讨论成果,向2021年由海洋政策研究所协同举办的Arctic Circle Japan Forum及联合国海洋会议提供有益见解。

研讨会成果将收录在计划于2021年夏天发行的英文版图书当中。此外,海洋政策研究所及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还将以本次研讨成果为基础,正式成立共同研究项目。

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