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为了减少长期被收容的外国人 日本拟推出新的管理制度

2020年09月22日15: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据《读卖新闻》报道,鉴于一些拒绝接受遣返的外国人长期滞留在入国管理收容设施内成为社会问题,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日前决定,针对预计收容期间在6个月以上的难民申请人员和处于诉讼中的外国人,将引入新的“监理措施”制度。受此影响,那些虽然不能被认定为难民,但由于母国发生动乱不能回国的外国人将会被认定为“准难民”,并获得在留许可,成为受保护对象,允许其融入到日本社会中。

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本来是准备将《出入国管理·难民认定法》的修订案提交给今秋召开的临时国会,但很有可能被拖延至明年的国会进行审议。

上图:2019年,民众上街抗议长崎收容所饿死外国人的电视报道截图

去年,在日本的入国管理施中,被收容的外国人以生病等为由,要求获释的绝食示威在日本各地时有发生。去年6月,长崎县一处收容设施还曾发生过一名尼日利亚男性饿死的事件。

今年6月,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组织召开专家会议,研讨让被收容的外国人在设施外生活的措施,并整理出解除长期收容的应对方法。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对具体的制度内容进行了研究。

据介绍,即将新设的“监理措施”适用对象包括,根据《出入国管理·难民认定法》的规定停止遣返的难民申请者、以及围绕认定事宜正在展开诉讼的外国人。如果有前科和逃亡的嫌疑,则不在适用范围之内。(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