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2019年日本对华进口提高 日企加强开发中国市场

2020年09月18日15: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20年白皮书》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张靖)16日,中国日本商会在京发布《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20年白皮书》,针对8678家在华日资企业面临的问题和相应建议进行了分析与整理。

贸易:2019年日本对华进口相对提高

白皮书显示,2019年日本进出口总额中,对华贸易占比21.3%。其中,对华出口占比19.1%,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对华进口占比23.5%,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白皮书对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签署FTA的举措表示了肯定,同时希望今后中国继续采取贸易自由化措施。

投资:日资企业开始加强开发中国市场

据白皮书介绍,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2019年8-9月针对在华日资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今后1~2年业务发展的方向,回答“扩大”的企业比例为43.2%,回答“维持现状”的企业比例为50.6%。

与2018年相比,日资企业扩大在华业务的意愿下降了5.5个百分点,但维持现状的比例扩大了5.8个百分点,回答“缩小”以及“向第三国(地区)转移、撤退”的企业占比缩小了0.3个百分点,为6.3%,这也是过去5年内最低值。其中,回答“扩大”的企业又对“拟扩大的业务类型”进行了选择,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销售”(61. 8%)和“生产(高附加值产品)”(38. 2%)。

可见,随着中国的制造和消费升级,日资企业开始加强开发中国市场,以期提供优质的商品、技术和经验。

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小川 良典(中)、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副会长兼调查委员长堂之上武夫(右)。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营商环境变化的应对措施”这一问题,选择“转移生产基地”(包括已实施或计划实施)的在华日企比例为9.2%,选择更换供应商(包括已实施或计划实施)的比例为9.9%,均不足一成。

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小川良典认为,鉴于人工费上涨等投资环境的变化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虽然依然有人指出对华投资存在风险,但日资企业坚信中国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巨大市场,今后以内销型企业和行业为主,进一步加大中国国内市场开拓力度的趋势仍将持续。

更多养老行业日企将进入中国市场

白皮书显示,中国政府重视保障和改善老年人的民生。为发展养老服务业和拓宽养老产业领域,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政策,包括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医养结合,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加强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应用,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等等。

白皮书介绍,中国的养老服务和产业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有望形成一个庞大的市场。除中日官方之间已搭建的框架外,两国企业间的合作也日益活跃,有越来越多来自该领域的日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谋求发展。越来越多的养老服务和产业的日资企业将会进入中国的养老市场。其所涉及的领域广泛,包括服务类(养老设施运营、居家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养老设施设计与建设、看护服务等设施运营系统、辅助器具、辅助用品、保健食品等。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