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通过iPS细胞治疗视网膜色素变性 日本批准细胞膜片移植临床项目

2020年06月28日08: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24日电(李沐航)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神户市神户眼科中心医院近日提出了一份临床研究的项目计划。该计划显示,通过从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培养出视网膜的细胞,并可将该细胞移植给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的患者。日本厚生劳动省于6月11日已批准了该计划临床试验部分的实施。预计该临床试验将在一年内进行首次移植手术。

iPS细胞研究被日本称为“梦一般的技术”。(日本《朝日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了解,视网膜色素沉着是眼睛的视网膜中将光转换为电生理信号的感光细胞逐渐死亡并消失,导致降低视野并最终导致失明的一种进行性疾病。据目前的研究数据显示,该疾病的发生是由遗传因素引起,尚无根本治愈的方法。统计显示,在日本,患者人数约为4万人,并且每年还在不断增加。

通过使用iPS细胞进行眼部细胞移植手术。(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根据临床研究项目计划透露,移植手术将在神户眼科中心医院进行,患者为两名已经失去视力的视网膜色素变性重症患者,年龄均在20岁以上。据介绍,手术将使用由京都大学提供,通过健康人体细胞所培养出拥有感光细胞来源的细胞,该细胞的培养则以iPS细胞为基础。它将被加工成直径约为1毫米的膜片后移植到患处,并使膜片生长为正常的感光细胞,以便可以使感光功能得到改善。该团队将在为患者移植后对是否存在排斥反应以及是否产生肿瘤进行为期一年的随访并作出评估,以确认安全性及有效性。

该计划负责人高桥政代在2014年曾担任日本理化研究所的项目负责人时,进行了世界上第一例移植iPS细胞治疗视网膜疾病“老年性黄斑变性”的手术。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