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养乐多:与中国携手共筑健康社会

2020年03月25日13: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张靖 玄番登史江) 疫情之下,很多企业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顶住困难陆续复产复工。这其中有一批特殊的企业——在华外企。他们在战“疫”一线,与中国一道共克时艰。近日,北京雅可乳特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养乐多)副总经理内桶健接受了人民网专访,就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养乐多)等中国各地的业务点、工厂的复工现状、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等进行了介绍。

养乐多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定向捐赠300万元人民币用于该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行动”。善款将优先为湖北省急需物资的地区采购尽可能多的医疗物资。(中国养乐多供图)

“光速”复工:日常的严格管理是基石

成立公司防控委员会、一如既往贯彻实施食品企业的严格卫生管理措施、全力协调达到行政部门的复工指导要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养乐多有条不紊地开展一连串措施以保障员工安全、健康管理以及职场卫生管理。为了保障供应,养乐多春节过后并未停产,而是多拳出击,除武汉地区以外的业务点及所有工厂均迅速取得了生产经营许可,在确保员工安全、得到行政部门批准的基础上“光速”复工。

送货人员严格佩戴口罩、手套为超市供货(北京养乐多供图)

其实作为食品企业,养乐多日常的质量、卫生管理就很严格,这成为了“光速”复工的基石。而在疫情之下,养乐多进一步升级了各项措施。在公司内部,不仅要求员工佩戴口罩,同时强调将洗手、漱口等落实到位。在生产工厂,由于日常保管活性乳酸菌,原本就导入了HACCP及ISO等质量管理体系,执行着严格的质量卫生管理标准。而在本次疫情之下,防控被摆在了关键的第一位,养乐多在坚持日常质量、卫生管理的基础上,还落实了行政部门的全部指导要求,实现了节后不停产。在业务点,尤其加强了包括配送员在内的所有销售人员的每日健康、卫生管理,严格遵守行政部门的指导要求,对车辆、器材等进行清洁和彻底消毒。

提高员工疫情防控意识的海报(北京养乐多供图)。

“中国式”防控:迅速、综合、全面

作为身处战“疫”一线的在华日企,养乐多又是如何看待中国的防控措施呢?对此,内桶副总经理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表示,面对疫情中国反应迅速,防控措施综合、全面,在疫情控制方面取得了极大成功。此外中国人民能够认真接受并贯彻执行政府的防控措施也是成功的关键。

企业经营:疫情影响尚存,但未来可期

复工月余,对于未来的经营状况,内桶持乐观态度。“中国的疫情形势不断好转走向平息,养乐多的各项业务也陆续恢复。”

不过即便如此,也并不意味着所有业务都回到了正轨。据内桶介绍,由于个别零售店尚未营业,居民也还不能随意外出、聚集,这些因素带来的影响依旧不可避免。此外受到影响的还有一些线下活动。“健康教室”是养乐多坚持多年的招牌健康科普活动,一般会组织很多消费者一起参观工厂、介绍乳酸菌的健康作用等,但出于疫情的考虑目前也不得不暂停。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或多或少产生了影响。在内桶看来,本次疫情导致短期内无法正常开展业务,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但另一方面,在困境下,员工们迎难而上开工奋战,他们的意志和坚强给了内桶极大的勇气。

而对于未来,内桶有着更乐观的期待。他认为,可以预见将来中国社会的健康卫生意识将不断提高,这或许会让人们对养乐多提倡的每日摄取有用乳酸菌、增强体质的“健康提案”有更深入的理解。

与中国携手共筑健康社会

在内桶看来,其实中国政府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将国民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2月8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称每日的营养膳食与抵抗力密切相关,督促人们形成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近日,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奶业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共同发布《中国居民奶及奶制品消费指导》,建议中国居民摄入牛奶、发酵乳以及富含益生菌和益生元的乳制品。

这与养乐多的健康理念不谋而合。“所以我认为养乐多今后能够与中国携手共筑健康社会。”,内桶说。

此外,作为亲自参与到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企业家,内桶对中国经济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中国经济今后也会持续发展。同时,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养乐多的健康提案今后也将为更多人接受。这次新冠疫情虽然是不幸之事,但一定会平息。养乐多今后将与中国人民、中国社会一道为战‘疫’而努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