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400名中日大学生共赴大连理工大学友好交流之约

2019年05月07日09: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大连5月1日电(陈思)2018USNews世界大学排行中国内地高校第21名、“双一流”建设高校……三面环山面朝大海,生长在美丽海滨城市大连的大连理工大学今年迎来了70岁生日。作为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同时作为“2019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系列活动,4月30-5月5日,大连理工大学邀请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以及东京大学、大阪大学等27所日本大学的370余名师生来华参加“中日大学生交流大会”友好交流活动,旨在加强中日青少年间的深度了解与互信,在中日高等教育领域为中日两国的世代友好注入更多活力与正能量。

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宋永臣表示,对日交流已成为大连理工大学办学国际化的显著特色和核心领域。他指出,学校具有海外高校学位的教师中,有近40%是在日本的大学获得;各级管理层中,约三分之一有过留日经历;有三千余名校友目前在日本工作,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挥着中日友好桥梁的作用。他希望中日大学生通过此次活动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成为人生路上互帮互助的合作伙伴,成为两国民间友好交流中最活跃的生力军。据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丛丰裕介绍,大连理工大学在材料、软件、机械等专业还开设了日语授课课程,目前接受日语授课的理工科专业学生(本科生)人数达1400余人。此外,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大连理工大学与日本立命馆大学成立了国际合作办学机构,今年将送出第二届毕业生,目前共有600余名学生在校接受中日两所大学的共同培养。

作为大连理工大学的名誉教授,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表示,从2014年第一届“樱花科技计划”实施以来,已有近9000名中国青少年访问日本,而大连理工大学是“樱花科技计划”多年的支持者和亲密的伙伴。在“樱花科技计划”自主结对项目中,2014-2018年的5年间,有207名大连理工大学师生访问了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岩手大学等16所高校,这一数量遥遥领先于其他中国高校。冲村宪树对大连理工大学为日中科技交流以及青少年交流所做出的努力表达了感谢,并期待此次活动能进一步推动日中青少年交流互访。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中国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为“中日大学生交流大会”的开幕发来贺信。中日师生代表在展板上留下五彩手印,共同绘制出承载着中日世代友好之美好寓意的画卷。

据悉,在未来5天的活动中,日本大学生将兵分八路,深入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工程学部、建筑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上述合作办学机构),体验中国式大学课堂,和中国师生一起参加实验课程,感受科技魅力,体验科技互动。同时,中日大学生还将围绕两国文化、校园生活进行交流。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