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日本老龄困境:多数退休者被迫“返聘” 政府与社会努力支撑

很多赴日本旅游的中国人常常惊奇地发现,满大街的日本出租车司机几乎清一色是老年人。不仅出租车行业,在日本各个城市街头,也随处可见仍在忙碌工作的老人。上下班高峰时的电车里,头发花白、西装笔挺的老人与年轻工薪族一样步履匆匆。甚至在工厂、工地等靠力气吃饭的场所,老年人的身影也不鲜见。随着“高龄少子化”不断加速,老年人如今成为日本社会当之无愧的“主角”。老年人“退而不休”,在日本司空见惯,并形成浓厚的社会认同氛围。

“退而不休”有苦衷

家住千叶的藤井先生今年69岁,退休前是一家小型企业的正式社员,《环球时报》记者在一次采访中认识了他。藤井的妻子在生孩子之前就辞去工作,算是做了一辈子的全职太太。由于家中有两个孩子,供养他们花去了大部分存款。藤井退休后,家庭收入从每年400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6.5日元)一下子降到250万元,每个月要支出的生活费却没有减少。“现在,普通的生活可以维持,但只要出点什么意外,就足以摧毁这个家庭”,藤井先生说。

由于生活大不如前,藤井的妻子对他从过去的事事关心变成了冷漠。藤井感受到这种变化,内心不是滋味,难免偶尔发脾气。夫妻关系因此急剧降温。无奈之下,藤井在出租车公司找了一份工作,既增加了收入,又可以不用天天在家里面对妻子的冷脸。

66岁的退休老人田坂是记者在一次游泳时认识的。田坂从日本一所一流大学毕业后,在物流公司兢兢业业工作了30年。他原本计划努力工作到退休,然后享受天伦之乐,但由于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他所在的物流公司进行人事调整,田坂被要求按时退休,没有得到返聘。退休后,五口之家的生活开始捉襟见肘:最小的孩子上大学,每个月需要10万日元学费和生活费,而房屋贷款还要10年才能缴清。

田坂决定重新“上岗”,即使工资比以前低也没关系。“我原本想去某家公司坐办公室,可是这种工作比较难找,反倒是一些需要体力的工作(单位),会主动联系我”,田坂说。这就是日本社会的潜规则:退休后的老年人再就职,往往以返聘形式在原公司工作。而像田坂这种,只能去餐厅、便利店等地方工作。最后,他去了一家餐馆的后厨帮忙。然而,这些体力活对于老年人来说相当吃力,工资也非常低。田坂先生只希望每天都不要有意外发生,而自己的体力和精力能坚持到房贷还完。对于未来,他已经不再多想。

72岁的宫崎女士生活在东京都,她是记者一位日本朋友的姑妈,也是老年人生活的一个典型。宫崎终生未婚。由于没有家庭,她在经济上不是很困难。但在外人看来,她是孤僻又寂寞的老太太。退休前每天按时上下班,回家遛遛狗,退休后,由于没有其他爱好,也没有子女陪伴,她只能寄情于工作,每天打两份工,早上去一家便利店当收银员,下午到晚上去一家私人开的居酒屋当服务员。

但年轻时的逍遥自在,已经给宫崎女士带来隐忧:自己老了,如果体力衰退到无法工作,该怎么办?万一生病了,怎么办?宫崎女士越想越害怕,然而现在她能想到的只有继续工作,或许以后能依靠积蓄住进质量好的养老院,从而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