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中日混血子女的教育轶事

人民网7月25日电 从恋爱到结婚、从养育子女到处理家庭关系,中日跨国婚姻的亲历者们是最能切身感受到中日关系冷暖变化的群体。身处国际家庭中的女性,兼具妻子、母亲、儿媳多重身份,在日常生活中她们既是调合家庭气氛的关键性人物,同时对于中日两国之间的“同”与“异”也颇具发言权 。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人民网采访了多名同中国丈夫一起生活在北京的日本妻子,她们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还有身边的那些"趣闻轶事"。

系列报道的最后一篇将聚焦育儿话题。在中日混血子女的养育过程中,妈妈们都是如何规划的,遇到过什么烦心事,对孩子的成长又作何期待呢?

◆是妈妈也是"日语老师"

在采访"和华会"(嫁给中国老公的日本太太联盟)时,人民网记者了解到,那些住在中国的中日混血孩子们,只有少数人就读的是国际学校或者日本人学校,绝大多数都在中国本土学校里读书。孩子们的日语水平参差不齐,有人只能“蹦出”只言片语,也有人的熟练程度堪比母语,大部分孩子都处于略高于日常对话水准的状态。

中国学校教育要求之严、课业负担之重,众所周知。那么如何让孩子在应付每日学校课业之外还能做到保有日语基本能力不衰退,日本妈妈们也是大费脑筋。很多人都选择自己充当日语老师,在家里给孩子教授、指导。当然也有少数是通过日语培训班和在线课程来学习的。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