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在日本小城探寻旅游“井喷”的奥秘

从饭山市足立正则市长办公室的窗口往外望去,远处是北信州连绵不绝的群山。清澈的千曲川在山间盆地蜿蜒淌过。川旁一座小孤山上有饭山城遗址。山下是作为“城下町(以领主居住的城为中心形成的城市)”发展起来的饭山市老城区。

饭山市位于日本长野县的最北端,靠近日本海,人口约2.15万。多雪和多寺庙,使这座信州小城获得了“雪国小京都”的美誉。

与日本许多城镇一样,饭山市多年来面临人口持续减少、老龄化日益严重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不振、传统文化失传等困扰。自2006年日本通过《观光立国推进基本法》以来,发展旅游业便成了许多像饭山一样的小城谋求振兴的主要途径。

2006年以来,日本旅游业除了一度受2011年“3·11”大地震的巨大冲击外,增长很快,入境外国游客人数屡创新高。据日本政府观光局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2016年访日外国人比2015年增加21.8%,首次突破2000万大关,达2403.9万人次。同时,日本国土交通省观光厅的数据显示,2016年访日外国人整体消费也创历史新高。

在全国旅游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北陆新干线饭山站的开通,对当地人来说无疑是天上掉下来一张大馅饼。据《饭山市综合战略(2015-2019)》,2015年新干线站开通后的一个月里,饭山站日均旅客约500人,随后五年预计可达日均1300人。2014年饭山入境旅游人数约119万人次,预计随后五年可增长到年均160万人次。

与此同时,日本旅游市场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旅游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和个性化,健身、养生、探险、寻幽、采风、参与传统工艺制作和与当地居民交流等,成为旅游新热点。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