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日企对华投资或将触底回升 “一带一路”成日企关键字

《中国经济和日本企业2017年白皮书》出版新闻发布会现场(中为中国日本商会会长上田明裕,右为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田端祥久)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张靖)自2012年以来,日本对华投资逐年下降,日企撤离说甚嚣尘上。日企投资为何下降?今后的对华业务将何去何从?对此,中国日本商会负责人在21日举办的《中国经济和日本企业2017年白皮书》出版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

日企对华投资发生质变 投资金额或将触底回升

白皮书显示,日本对华投资的实际使用金额在2012年达到峰值,约为74亿美元,之后逐年减少。

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田端祥久认为造成这一变化的最主要原因是日企在华投资发生了质的改变。中国日本商会会长上田明裕表示,以往日企将中国作为加工基地,在华投资以来料加工等为主,而现在转换定位,将中国视为市场,今后将针对中国的巨大市场推进内销。

在具体谈到内销时,上田认为,近年来中国政府大力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变,日资企业也希望把握住这一机会,跻身第三产业,但是没有技术很难与中国企业竞争,整体解决方案或成切入口。“现在中国市场需要的是整体解决方案,以食品行业的内销为例,需要提供包括冷链物流运输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上田说。

虽然近年日本对华投资呈现降低态势,但是从扩大在华业务的意愿趋势来看或将触底回升。

田端表示,日本对华投资与在华日企的业务发展方向存在很强的正相关关系。

白皮书援引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一项调查显示,关于今后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方向,回答“扩大”的企业自2011年开始下滑,在2016年止跌回升。2016年回答“扩大”的企业为40.1%,虽然与调查年份中达到峰值的2011年相比尚有差距,但比上一年2015年扩大了2 个百分点。

“因此通过在华日企的业务发展意愿可以预测,日本对华投资在2016年触底,今后将呈回升趋势” 田端说。

事实上,本月9日由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17)》也论证了这一趋势。报告分析,中日两国的经济关系近年来一直维持贸易和投资同时减少的基调,日资企业扩大在华事业规模的意愿也出现下降倾向。但是,最近在中国经济向新常态转型的过程中,触底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两国贸易关系依然具有相互依存关系,日资企业的对华事业拓展也是如此,由于旨在开拓中国市场的投资意愿并没有降低,可以说日资企业正进入在事业环境发生变化的背景下摸索拓展新市场之道的阶段。

可见,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极具吸引力,日资企业正在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市场的开拓。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