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日本人在中国享受中式生活:机会多 国家很安全

海外网5月16日电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外国赴华人数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常住的日本人有14万之众。那么,穿梭于中国都市里,徜徉于华夏名川间的他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他们眼中的中国又是什么样的呢?

西村明华:在工作中发挥跨中日文化交流优势

“在日本了解到关于中国的信息有正面,也有负面。只有我自己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才能做出判断。”与许多在中国工作的日本人不同,细细品味所在城市的风土人情既是西村明华的生活也是她的工作。

2012年,西村明华来到上海,担任一本日语资讯杂志的编辑。她最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为在中国工作与旅行的日本人提供衣食住行以及商业资讯等实用性信息。

在西村明华看来,这更像一个“发现差异”与“学会融合”的过程。

“哪里能吃到正宗的日式料理、哪里有适合外国人的美容医疗机构。”西村明华搜索着这座城市中熟悉的日本元素。

“哪里可以学习中文,哪里可以吃到中国的特色美食。”西村明华捕捉着这座城市中浓浓的中国味道。贯穿城市的黄浦江,承载着上海的精神与生机。“它一边代表着城市金融高度的浦东,另一边是外滩建筑群。现代多元的元素汇集在这里,外国人来此生活不必担心包容程度与生活便利程度等问题。”

西村明华真正的难题或许是了解差异后,如何学会融合。她举例,日本人在完成一项任务或者工作时会经过充分准备,提前预设每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具体解决方案。中国人可能对任务的细节把控上没有那么周全,但是推进速度非常快。“我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适应环境的同时兼顾自己在细节把握方面的优势。”

2014年初,西村明华由于工作调整,从上海来到北京。在北京时,每到周末,她就会骑着摩拜单车穿梭于北京的街道和胡同,感受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气息。“近几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订餐、骑行和移动支付等功能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

可与生活便捷程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村明华明显感觉到身边的日本朋友越来越少。她分析,“空气质量和生活成本增加等因素促使一些日本朋友选择回国发展。比如,在国际医院看病虽然整体服务和环境很好,但是花费较高。”

然而西村明华并没有离开的打算。刚刚辞去杂志社工作的西村明华,正在寻找新的工作机会。“我觉得在中国的工作更具挑战性,也拥有更多的成长机会。对于新工作,我希望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在跨文化交流方面的优势。”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