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日本如何管理学校空气? 让校园充满阳光柔风和绿色

5月12日,来自广东以及贵州30余家中小学的校长和教育专家,和日本一家环境系统有限公司的一众科研专家一起,在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举办了一场以“学校品牌不可忽视的隐形工程——空气管理”为主题的研讨会。该公司副本部长(即副总经理)江本修向新快报记者介绍了日本是如何用设计理念、科技手段和详细的量化标准来调控教室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身体健康。

就校园空气管理,日本出台了详细量化标准

Hi广州:请问日本政府在校园环境空气质量方面是怎么做的呢?

江本修:日本对环境空气质量的要求很高,从政府到学校都非常重视教室空气质量的改善,各方各面都有非常详细而严格的量化标准,所有个人、企业都需要遵守。

如今在日本教育界,教室环境必须具备“阳光+通风”两项要求,已经成为最基本的标准。对于空气质量,还有更详细的量化标准,比如说二氧化碳在1500ppm以下,一氧化碳在10ppm以下,二氧化氮在0.06ppm以下,温度在10 到30 之间,相对湿度处于30%到80%之间,浮游粉尘每立方不得高于0.10mg,气流0.5m/秒以下等等。

提升空气质量,换气是非常受到重视的方法。通常大家理解的换气方法,大致有门窗的开关和机械换气。根据规定,日本的教室有义务安装机械换气设备。除了普通教室以外,音乐室、图工室、电脑室、体育馆、职员室等孩子和职员使用的房间也包括在内。早在2003年,就有专门的相关法律和基准,要求学校教室义务安装新风系统。

除了通过换气保持空气质量,维持气流的强度也是必须要注意的事项。从人体舒适度考虑,室内既需要流动的空气,但气流不能过强。从地板到人呼吸的范围内,最适宜风速控制在0.2-0.3m/秒。

挥发性有机物也是大家关注的话题,室内的建筑、教具、涂料和各种物品都含有各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这会让学生感受到异味和不快,严重的甚至会成为引发病态建筑综合征(新居病)的原因。厚生劳动省对于空气中含有的有机化合物含量也都做了细致的规定,包括会对人的鼻咽产生刺激的甲醛、影响神经行动和生殖功能的甲苯,以及危害孕妇和胎儿健康的二甲苯等等。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