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中日高校在浙“联姻” 60余项技术成果寻“婆家”

中日高校在浙“联姻”60余项技术成果寻“婆家”

图为2017中日大学展暨浙江专场技术对接活动现场 方堃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5日电(记者 方堃 实习生 胡哲斐)在2017中日大学展暨浙江专场技术对接活动上,浙江温州医科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缪立懿一眼“相中”了日本和歌山大学的“着眼于医疗与食品应用的糖链研究”。他介绍,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学院有相关研究,这次过来想寻找合作项目,之后可以进行人员的交流访问、材料的资源共享以及国际科研项目的合作申报。

15日,2017中日大学展暨浙江专场技术对接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日本的33家高校院所带来了60多项先进技术成果,与中国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进行现场对接。此次活动是浙江省科学技术厅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首次合作,也是该项活动首次在中国地方省份举办。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周国辉表示,近年来,浙江和日本在科技、商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经济发展互惠互利。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共有3308家日资企业落户浙江,累计投资72.4亿美元。“比如嘉兴平湖经济开发区,其产值和纳税三十强企业中,日资企业均占半数以上,还打造了目前浙江惟一的中日产业合作园。”周国辉说。

技术对接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浙江省内外多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前来“相亲”。日本和歌山大学不只想为技术成果寻找“婆家”。“我们学校位于日本较偏远位置,和中国的高校、企业等在科研方面进行交流,也有利于提高国际化水平,增加与国际接轨的机会。”该校系统工程学部部长宗森 纯说,此前,他们已与中国浙江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了合作。

除了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水平外,周国辉希望,浙江能与日本科学振兴机构建立制度化机制化的平台,为日本高校、院所、企业等经常性到浙江开展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提供服务,实现互惠共赢发展。此外,日本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等方面具有很多先进的理念和经验,他希望双方能加强经济社会交流合作,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节能环保与生命科学、新材料与能源通信两场日本技术说明会。日本嘉宾就日本中小企业支持、环境问题对策、日本技术人才及产学研合作等内容做了主旨演讲。

“日本北九州市公害问题的对策如何对中国环境作贡献,如何培养科技人才等问题是中日面临的共同课题。”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主任有马 朗人表示,本次活动对推动中日两国技术进步发展、扩展人脉等方面有积极的作用。(完)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