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花的絮语—中国剪纸展”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展出

河北省文化厅12日公布消息称,“花的絮语—中国剪纸展”活动日前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展出,此次展览是继马耳他和俄罗斯后,河北剪纸艺术2017年第三次境外专题展示活动,展览吸引了大批日本民众前往观看。

此次展览共展出了43组(件)作品,分为“彩墨人生”“万物境界”“花满人间”三个单元。突出介绍了中国剪纸艺术的代表、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河北蔚县剪纸,以此来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和河北文化的特有魅力。

据介绍,剪纸是包含着丰富的人性文化和生活特色的传统艺术,是与世界沟通的活态文化桥梁。中、日两国剪纸界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着紧密的交流合作,这使剪纸艺术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更能体现对话性作用,也能让世界从“剪花”中认识和了解中国。

展览期间,中国国家级蔚县剪纸传承人周广、河北省省级蔚县剪纸传承人焦新德还将为日本剪纸爱好者举办蔚县剪纸的专题讲座。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永菁在致辞中指出,周广和焦新德是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剪纸艺术家,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将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来重点介绍和推介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日本众议院议员舆水惠一曾于2015年去往河北多地进行考察,他在观看展览后表示,“这些剪纸作品,纤细中有宏大,在薄薄的一张纸上进行具有立体感的创作,令人肃然起敬。这些精彩的剪纸艺术,令我十分惊叹。”

同样于2015年访问过河北的日本国土交通省政策统括官馆逸志说,“我在访问一所小学时,同学们送给我的礼物就是剪纸,至今我在过年的时候还要在家里装饰起这件剪纸作品。河北文化灿烂多样,还有这样精彩的剪纸艺术,令人敬佩。”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河北省文化厅和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举办,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6日结束。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