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

透视日本的加班文化

在日本,加班对于每一个职场人士来说是“家常便饭”,乃至于“过劳死”成为日本加班文化的一个显著特征。日本政府近日开始讨论修改法律,为加班时间设置上限,并规定违反上限后的惩罚措施。首相安倍晋三近日也就此事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称,加班“最起码不应触及工伤认定标准,努力确保健康是理所当然的”。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工伤认定标准,发病前1个月加班大约100小时,或2~6个月内平均每月加班超过80小时,是基准之一。厚生劳动省去年发表的《过劳死白皮书》显示,加班时长超过过劳死标准线的企业占企业总数的20%以上。针对这一情况,日本政府正在协调将加班时间的上限设为月平均60小时、全年720小时,忙季的上限为每月100小时。

然而,在日本,加班文化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并不是立法了就能解决问题。为了抑制加班风气,日本政府曾提出过“零加班费法案”,但不少人担心,这反而会为企业拒付加班费提供借口。

在日本,想要不加班确实比较难。首要原因是工作量太大,由于连年的经济不景气,日本公司一再缩减人工规模,随时可能裁员,导致剩下的员工不得不处理大量的工作任务,加班不可避免。其次,日本的终身雇佣制度使得就业市场缺乏活力,员工很难跳槽寻找更好的工作,被迫工作更长时间。再者,日本很多大企业一直实行工龄薪酬制度,工作时间更长意味着更易获得成功,每周多工作10小时的员工被提升到管理岗位的机会更大。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