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旧版·中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虎之门1-15-16 笹川和平财团大楼 邮编:105-8524  TEL:03-5157-5190  FAX:03-5157-5158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友谊之窗

旅日中医:抢买日本汉方药,是面向中医的一贴猛药

据日本《东方新报》报道,中国留日中医药学者、医学专家与日本传统医药界友好人士2014年组成“日本中国传统医药学会”,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原浙江省中医院肾病科专家郭佩玲医生出任首任会长。3月14日,郭佩玲医生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抢买汉方,是面向中医的一贴猛药。”

在受访时,郭医生介绍了她们成立中国传统医药学会的原委,中医与日本汉方的区别,汉方在日本医疗体系的地位等问题,并谈了对中国游客爆买日本汉方药的看法,郭医生说,这从一个侧面也是给中国传统医药界的警钟与提醒。

为何要成立日本“中国传统医药学会”

问:请介绍一下您担任会长的中国传统医药学会情况

答:我们的学会是在2014年8月份成立的,刚开始的时候,只有十几个人,这十几名创始会员都是中医医生,现在我们已经发展到26名会员,加上5名协助会员,超过30人,我们也建了一个微信“中医药群”,有四十几个人。

中医虽然逐渐被世界认可,但不管是日本,还是中国,西医仍然是主流,西医大学、医院也远远多于中医。作为一名中西医结合的大夫,在30多年临床经验中,我深刻体会到中西医的互补性,双管齐下的疗效性。所以,我们成立学会的宗旨,就是本着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研究的精神,为中国传统中医药走向世界,为人类健康而努力。具体来讲,第一,是希望中医在日本能够得到更好发展;第二,与日本汉方加强交流;第三,为旅日中医师、针灸师、整体师等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总之,希望祖国的传统中医在日本及在世界都更能大放光彩。

问:学会成立后,你们主要有哪些活动与工作?

答:在2014年,学会成立后的短短5个月中,我们主要做了三项大活动:成立大会、祝贺大会、总结大会。去年的活动比较多,首先进一步完善了团队,调整了结构,扩大了队伍,最重要是在去年10月,我们召开了第一次中医药讲座,这是一次面向大众的中医普及性讲座,我本人主讲了如何运用中医来养生美容,如何运用中药来调理五脏六腑以达身心平衡,袁世华教授介绍了几十种能抵衰老的常见中草药的性能及用法,张军老师介绍了常用穴位按摩法并当场进行了演习。

至于今年的活动计划,我们也已经做出了大致安排。我们将加入总部设在北京的世界中医联合会,积极参加联合会举办的各种活动。同时,今年9月份我们将举办第二次演讲会,主讲教授是旅日名医、学会名誉会长、长春中医药大学教授袁世华先生,另外两位是:热爱中医并积极将中医导入治疗的日本医生酒田昭彦先生,以及在中医整体上颇有建树的陈雷医师。今年 11月,在新西兰将召开第13届世界中医药大会,我们学会届时也将参会。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

  • 2014年10月23日,国际法律协会(IBA)法治奖授予WHO麻疯病防治大使、日本政府麻疯病人权教育大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以表彰其在消除麻风病患者歧视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