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日本爆發“第6波疫情” 各地相繼設立免費核酸檢測點

2022年01月12日17: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人民網東京1月11日電(李沐航)綜合NHK等日媒的報道,截至1月10日,最近一周日本全國新增確診病例超過3萬例。鑒於日本各地的新冠疫情再次反彈,日本政府計劃加快疫苗的接種工作,並加強保健所對居家療養人員的支援力度。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在首相官邸相繼與厚生勞動大臣后藤茂之、新冠對策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等官員會面,討論制定新的疫情防控對策。在會談中,有意見指出,日本全國都已迎來“第6波疫情”,政府應當靈活運用庫存的新冠疫苗,加快對老年人群體及普通民眾的第三劑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據報道,日本政府已決定將目前正在實施的“原則上禁止所有國家和地區的外國人入境”這一防疫政策延長至2月末。

此前,為防止奧密克戎毒株在日本進一步擴散,岸田文雄於2021年11月29日宣布,日本自11月30日零時起原則上暫停所有國家和地區外國人的新入境申請。

日本各地開設免費核酸檢測點

由於日本全國的疫情形勢日趨嚴峻,各地方政府相繼開設了免費的核酸檢測點。據了解,10日當天,各地的核酸檢測點前面均排起了長隊。

其中,東京都政府面向普通民眾在新宿JR車站前開設了免費核酸檢測點。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不停地疏導到此進行檢測的民眾。而正在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沖繩縣,平時熙熙攘攘的那霸市國際大道人流量大幅減少,而核酸檢測點仍排滿了等待檢測的民眾。

東京都部分醫院提前為工作人員接種“加強針”

為應對快速蔓延的新冠疫情,東京都內部分醫院已提前安排工作人員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其中,位於東京都中央區專門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石川島紀念醫院,近日緊急為該院的工作人員進行了第三劑新冠疫苗的接種。

據報道,石川島紀念醫院原本是一家專門為病患提供康復治療服務的醫院。因疫情持續擴散,該院自2021年9月開始調整為專門接收新冠肺炎輕症和中等症狀患者的專科醫院。目前,該院收治了4名輕症和中等症狀患者、以及1名在2021年底入院的奧密克戎毒株感染患者。

據報道,石川島紀念醫院原定安排所有工作人員在完成第二劑疫苗接種八個月后再進行第三劑疫苗的接種。但由於近期疫情快速蔓延,院方於2021年底緊急開始了第三劑疫苗的接種工作。預計在本周內可完成對所有工作人員的疫苗接種工作。

石川島紀念醫院院長重田洋平表示,安排工作人員提前接種第三劑疫苗有利於醫務人員開展對奧密克戎確診病例的醫治。目前,雖然日本國內奧密克戎確診病例的重症化比例較低,但如果確診病例數不斷攀升,醫療救護體系仍有面臨崩潰的可能。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